回主頁



掃走BYE BYE 肉

炎夏到來,又是短衫短褲出動的日子,但有些女士們,當穿起小背心時,卻不敢做出大動作,皆因惱人的手臂肉(俗稱byebye肉)下垂鬆弛,尤其是當揮手搖晃,甚為明顯。


byebye肉,其實是手臂背部的三頭肌及脂肪,若果肌肉結實皮膚緊緻,沒有半點肥膏的話,是不會有贅肉下垂的困惑。相反,三頭肌鬆弛、脂肪積聚、皮膚老化失去回彈性,就會讓皮肉隨地心吸力下墜。當手臂伸展,舉手揮動,把下墮的肌肉搖動,byebye肉便無所遁形。以上情形,可以單一發生,即是只有肌肉鬆弛,而沒有皮膚老化問題,情況就如沒有多做手臂運動的年輕女士,所出現的byebye肉。也可以一併發生,即肌肉皮膚鬆弛,再加上脂肪積聚,這種情況多出現在中年婦女,沒有進行適量運動,加上組織機能開始老化所致。


如何知道自己的byebye肉是屬於那一原因,可嘗試自我檢測的方法。方法是先把左前臂提起屈曲,手肘(踭)指向前方,手捉及肩,這時手臂下方的就是三頭肌,若此時,能把三頭肌那裡的皮膚及組織一大片擰(搣)出來,那就是脂肪團積所產生的byebye肉。相反,若只有小部分皮膚能擰出來,那就是肌肉鬆弛所引起的byebye肉。假若同時皮膚出現皺紋,失去回彈力,byebye肉的形成除因肌肉與脂肪問題,亦與皮膚鬆弛有關。


了解到byebye肉的產生,是由於肌肉鬆弛、脂肪積聚及皮膚鬆弛所致,治療方案便是針對這三個重點。最直接又健康方法當然是多做運動,透過適當的姿勢及動作,可鍛鍊手臂的三頭肌變得結實堅挺,不會像一團豬肉般下墜無力。所謂適當的姿勢及動作,是集中強化三頭肌,就像舉啞呤來鍛鍊二頭肌(老鼠仔)一樣,因為我不是健身教練,避免教錯大家,詳情可詢問專業教練或上網看相關示範。另外,在進行運動時,能把手臂多餘的脂肪燃燒,減少因脂肪團積引起的手臂肉,可謂一舉兩得。可惜是,有部分人士手臂天生就是局部脂肪積聚,就算多做運動,也可能無法把手臂脂肪減退。若果遇上這些頑固的脂肪,可考慮使用抽脂手術把脂肪帶走,一般情況下,可把大部分皮下脂肪抽走,直接了當,但抽脂涉及手術及麻醉程序,有一定風險。假如 byebye肉的出現,同時因為皮膚鬆馳引起,可考慮使用一些射頻儀器,讓皮膚收緊,射頻緊膚屬於無創療程,除會有些微紅腫外,並沒有多大的副作用,效果可能要待上數月才見,亦會因人而異。若想效果更加到位,可採用手術式激光溶脂緊膚,在皮膚表面打開細小的傷口,把光纖導入,然後在皮下進行激光照射,術後光纖會即時取出,因傷口像針孔般大小,可不作縫針。一般情況下,手術後會有瘀痛浮腫,若果激光掌握不準確,亦可導致皮膚灼傷。



陳永崇醫生

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卡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