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暗瘡

暗瘡,雖然又名青春豆,但不少人對它敬而遠之,試想面上若長出一粒粒暗瘡,勢令外表大打折扣,有的更留下一個個難看的疤痕。不少患者會用力擠壓暗瘡,或以其他古法治療暗瘡,結果卻適得其反,令暗瘡愈來愈嚴重。事實上,暗瘡患者可及早求診,醫生可按照暗瘡的嚴重性而安排合適療程,避免面上留下難看的疤痕。

暗瘡分不同程度?

暗瘡可根據其嚴重程度分為3至4級,第1級是面上長有20-30粒左右的暗瘡,通常暗瘡細小且痊癒後不會留下疤痕;第2級是暗瘡數目增加至30粒以上;第3級是面上有超個100粒以上的暗瘡粒,部分暗瘡含有膿胞及囊腫,痊癒後會留疤或凹凸洞。最嚴重的第4級,則是整塊面上也長出含膿胞或囊腫的大暗瘡,留下很多又大又深的疤痕,凹凸不平。基本上,暗瘡粒又可再分類為黑頭或白頭與發炎或不發炎,黑頭暗瘡即表面毛孔因阻塞而形成黑頭。

暗瘡的治療方法:

醫生會根據暗瘡的嚴重程度而安排不同療程,治療早期暗瘡,可先塗上含抗生素、異維A酸、雙氧(BENZOYL PEROXIDE)或壬二酸(AZELAIC ACID)成份的外用藥膏,壬二酸除了可醫治暗瘡外,亦有美白功效。不過,現在醫學界已傾向少用含抗生素的藥膏,避免細菌出現抗藥性。對於第2級暗瘡,若外塗藥膏未能湊效,可配合口服藥物,例如四環素或女性荷爾蒙(只限女患者)等藥物。

若屬嚴重的第3級至4級暗瘡,則可服用含異維A酸藥物,該藥物共有3種劑量包括10MG、20MG及30MG。目前醫學界多趨向使用低劑量,它能令皮膚的油脂分泌減少,使皮膚更新,達至治療暗瘡目的。但其副作用會令皮膚偏乾,並或會影響肝臟及血壓。醫生處方此藥物時,會先檢查患者身體狀況,若合適及沒有懷孕者,才可服用。

暗瘡的第二線治療:

若暗瘡嚴重,或痊癒後留下疤痕,可進行激光治療,令暗瘡加快凋謝,並可達至去印功效。暗瘡癒合後留疤痕或色素,主要因暗瘡發炎而引起,透過分段激光療程,可利用多道微細激光貫穿皮膚,刺激皮膚生長外,亦可氣化皮膚表面的疤痕,令皮膚重組更新,修補凹凸洞。若然疤痕太深,或可注射類固醇,使疤痕縮小。

進食哪些食物容易長暗瘡?

宜選擇一些低卡路里及低蛋白質食物,多吃新鮮生果及青菜。有研究顯示,高糖份或高升糖指數(GI) 的食物,例如葡萄糖及汽水等,會加速暗瘡生長。


陳永崇醫生

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卡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