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明亮雙眸

韓風潮流,大家熱愛看韓劇追韓星,迷上那些眼睛細細及單眼皮的韓國男演員,雖然如此,大多的女生,依舊渴望擁有圓圓的大眼晴。這個美女特徵,除了可以用上化妝技巧,貼上雙眼皮膠貼外,還可以動刀做手術,弄一對深深的雙眼線。除此之外,原來還有開眼頭及開眼尾的整形手術,能把細小的眼睛,變得更大更明亮。


相比起歐洲人,亞洲人的眼睛,看起來就是比較細小,原因除了亞裔人士較多數擁有單眼皮外,眼角還會出現一個影響眼部外觀的「蒙古摺」。蒙古摺就是內眼角或眼睛內側,連接上下眼皮的皮膚,就像青蛙腳趾與腳趾中間的蹼一樣。這塊蹼或皮膚把內眼角遮蓋著,讓眼球外露的面積減少,看起來眼睛就像變小了。不管是雙眼皮或單眼皮人士,就是黃皮膚的亞洲人都較易出現蒙古摺這個問題,當然有些蒙古摺會較為細小沒有太大影響,但有些較嚴重的,可遮蓋20%眼睛闊度,讓雙眼看來更細小。聽說,蒙古摺的由來與蒙古一帶的遊牧民族有關,因為沙漠風沙四飛,為了防止飛沙入眼,因而演化出眼內眥的結構,繼而遺傳下來。這個內眥皮膚,亦是在蒙古人的眼部,容易找到的特徵。蒙古摺除了影響眼睛外觀大小,亦會給人「鬥雞眼」的感覺,因為眼睛內側的眼白被覆蓋著,黑色的眼珠靠近內眼角皮膚,讓人有一雙眼珠向內聚焦,形成視覺及錯覺的「鬥雞眼」。另外,有些人覺得擁有蒙古摺的臉孔,會給人兇惡冷淡的感覺,影響人際關係。若要解決這個蒙古摺,讓眼睛看來更大或更長,唯一的方法就是動手術把它剪掉,把蓋著眼頭的皮膚切除,然後縫合起來,這樣眼睛看起來就會變大及尖長。但是,若果傷口縫合不好或皮膚出現增生,內眼角會留下紅色疤痕,影響眼形及外觀。


除了開眼頭手術把眼睛變大外,醫生亦可採用手術式方法把眼尾打開,把眼尾延長,讓眼睛變得闊大。被切開的眼尾,要用針線縫合,同時亦可把下垂的眼尾拉高提升。雖然開眼尾的手術可把眼睛拉長及變大,但也有其風險,如眼尾切口太大,可使眼睛不能完全緊閉,引起外露性角膜炎等。

陳永崇醫生

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卡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