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填充物之聚左乳酸

凡用作把凹陷的地方填平, 讓平的地方更突/凸出, 都可歸類為填充物。用在人體身上就叫生物填充劑。我將它們分為三大類: 1。填補型(透明質酸), 2。增生型(聚左乳酸), 3。自身型(自體脂肪)。


聚左乳酸

聚左乳酸(poly-L-lactic acid, PLLA)是一種增生型的填充物。其原理是經注射後, 刺激身體免疫系統, 在注射物周圍增生膠原纖維, 新生的纖維彈性質素也較好, 與填充物彼此相嵌, 形成支撐及填補。聚左乳酸應用在醫學儀器上, 已有相當歷史, 因其穩定性佳, 能被人體完全吸收(通常半年至兩年內), 固一些體內支架, 螺絲或手術縫線等, 會使用聚左乳酸作為材料。至於美容方面, 早期應用在一些病人因疾病引致脂肪流失面容凹陷, 把聚左乳酸填進下陷位置, 刺激皮膚膠原纖維生長來改善美觀。聚左乳酸在台灣, 有液態拉皮的稱號, 因除作為填充物之外, 新增生出來的纖維, 有支撐收緊的效果, 在適當位置的施打, 有助提昇正在下垂的臉形。


使用步驟

聚左乳酸以粉末裝出廠, 要使用注射用的無菌水稀釋後才注射。通常一瓶聚左乳酸會加進5至10毫升水, 視乎醫生習慣及喜好。所以我們大多以一瓶作為單位, 並不會用多少毫升來衡量。亦因為開稀後的聚左乳酸, 主要成份是水, 所以施打後, 比起質酸等填充物, 感覺上會比較腫脹, 要待數天後, 水腫反應才漸漸消失回復原貌。因為聚左乳酸是屬增生型填充物, 並沒有像其他填充物, 有即是效果(只有即時水腫), 要待上數星期(大約為四星期以後), 身體產生膠原纖維後, 才漸漸出現成果。其好處是新長出來的纖維屬自身填充物, 不是外來添加, 但亦因為此點, 其效果存在不確定性, 有些一免疫反應良好, 新陳代謝快, 效果亦顯而易見。亦有些人, 長不出什麼纖維蛋白, 固效果未如理想。建議整個療程注射3至4次, 大概每隔四至八個星期注射一次, 當然實際操作, 要視乎注射後反應, 客人本身要求, 來決定注射份量及次數。一般來說, 膠原纖維生長速度及多少, 與年齡有著莫大關係, 年輕人仕, 纖維生長能力會比年長的快及多。而年紀太大, 就算多瓶注射, 也可能出現效果未如理想的情況。


療程後須知

完成整個聚左乳酸注射療程, 效果一般能維持兩年以上。能改善大面積的下陷位置, 如太陽穴, 面頰或蘋果肌位置。定點或線狀施打, 亦有提昇輪廓效果。注射後需要以手按摩注射部位, 令藥粉平衡分佈, 防止積聚而形成硬點。建議首五天, 每天按五次, 每次五分鐘。因屬注射程序, 療程後有機會出現腫痛瘀青, 不慎血管注射亦會引起血管堵塞。若果稀釋程序處理不當, 亦有細菌感染風險。


陳永崇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