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男士美容

上期提到,前陣子有兩位外籍男士來到診所,尋求去皺方法。據以往經驗,希望改善外貌,讓輪廓變得亮麗者,十居其九都是女生。但近年,則多了很多愛美一族男士加入醫學美容行列,這可能是時代變遷,也可能是日韓潮流,姑勿論原因,事實上男士越來越愛美。


論遺傳,論天性,女生天生外觀上就是比男生吸引,這吸引不僅是針對男性,還包括吸引其他女性,以及小孩。女生會欣賞其他女性的漂亮,美麗動人的女性也會引來同性的目光;相反,除同性戀者外,男性臉孔甚少能吸引男生著迷。另外,小寶寶或小孩也喜愛女性臉蛋多於男性樣貌,這就是女生天生賦予的吸引力,為了保持或進一步增加這股魔力,對女性而言,愛美是必然的。就像自然界裡,有些動物擁有漂亮鮮艷的外表,牠們會盡量展現這些特徵來吸引異性繁衍下一代。有趣的是,在動物界裡,多以男性擁有漂亮特徵來吸引異性,在人類而言,吸引的外表卻落在女性身上。在另一角度來說,人類男性的美或吸引之處,不在於外表,在的是權力,是個人能力,是擁有的財富。這可說是大多社會固有的定義,而老一輩男性多抗拒美顏也可因於此,他們對於美容多定為沒有需要的。隨著社會轉變,以往的傳統觀念慢慢改變,男性也開始著重打扮和注重外觀,加上各種媒體宣傳及商業等因素,男士美容也開始蓬勃起來。


男生與女生的臉孔雖有著不同的特徵,但在於美學角度所追求的平衡相稱和諧也許能一脈貫通。過往,尋求醫學美容的顧客,多以女性為主流,有些醫美醫生因而習以為常,當處理男性客人時,依舊以女生相同標準及特徵作出改善。就如女生酷愛的高高的雙眼線,飽滿的蘋果肌,尖瘦的臉龐,若落在男士身上,便會出現一個很媚的男士樣貌。是的,美的道理追求了平衡相稱,但這樣處理好像並不和諧。幸好,在需求增加下,多了很多醫生去鑽研男士輪廓,加上隨著潮流對美男子的定義,過往弄出美媚男子的日子應該不再。



陳永崇醫生

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卡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