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填充物之透明質酸

上期提到,凡是用作把凹陷的地方填平,讓平的地方更突/凸出,都可歸類為填充物。 用在人體身上就叫生物填充劑。 我將它們分為三大類: 1。填補型(透明質酸),2。增生型(聚左乳酸),3。自身型(自體脂肪)

透明質酸

到目前為止,在林林總總的填充物料之中,主要是透明質酸雄霸市場,相信大家對它耳熟能詳。 因其相當接近理想的生物填充劑,固深受醫生使用。 它屬非永久類,但能維持足夠長效,低敏感性及低副作用而安全性頗高。 透明質酸是醣類物質,能被人體充分吸收,市面上使用的透明質酸以生物科技製造為主,主要由細菌培養,所產生的非動物透明質酸俱相當穩定性(non-animal stabilized hyaluronic acid,NASHA),極少出現不良反應。 透明質酸的持久性(即何時完全吸收),取決於其粒子大小及交聯(cross-link)密度。 一般來說,粒子越大交聯越多,會比較長效及質感較硬,適宜打進皮膚深層,作為塑形及大範圍填充。 而粒子較細交聯較小,時效較短而質感柔軟,適合淺層填充(如皺紋)及打進表皮作補濕鎖水功效。 通常,透明質酸的時效可達半年至一年以上,到最後會被人體代謝分解完全吸收。

使用過程

施打透明質酸過程需簡單,但效果好與否,亦取決於醫生的技術。 醫生需要有足夠經驗,避免發生錯誤注射; 如打進眼袋內,由原來無眼袋變為眼袋明顯; 同時亦要俱有一定審美標準,如過分地把鼻梁填高,形成亞洲人樣貌,外國人鼻子的怪相。 用透明質酸作為填充物的好處時效果立見,而且備有溶解劑,不喜歡或有問題時,可把它溶掉,與人體相容性極高,可完全吸收。 雖說安全,但亦可產生不良後果,如不慎打進血管裡,會引致堵塞令組織壞死; 如針頭刺中神經線,會引起神經受損; 如使用製作不良的透明質酸(所謂什牌子,並不是大廠),因其質素參差,可能與人體相容性不足,施打後會出現硬塊現象等。 市面上,大多的透明質酸填充劑以1毫升(ml)一支作為包裝,用作填鼻,填皺紋或填下巴,一般已經足夠。 當然大面積及較凹陷的填充,可耗上數支以上。 假若正在懷孕,服用抗凝血藥,治療部位皮膚正在發炎等,都不適合注射療程。 注射後常見現象為紅腫瘀青,一般數天後散去。 而首天,應避免按壓填充位置,數星期後,填充位置可能還有硬塊感,但一般會隨時間而消失,若情況持續,應找醫生覆診。



陳永崇醫生

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卡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