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醫學緊膚 (二)

上期提到, 各國醫學儀器商, 不斷投入資源研發及宣傳非入侵性的儀器緊膚, 令人趨之若鶩。 現時為止, 主要環繞三大類科技, 分別為學光緊膚, 電頻緊膚及聚焦超聲波緊膚。 電頻緊膚上期已經介紹過, 今期繼續餘下兩種技術。

光學緊膚

相信很多人對光學緊膚並不陌生, 即所謂之激光或彩光儀器, 用作緊膚用途已有十多年歷史。 現時建議採用800-1800nm波長的紅內線最為有效, 因其俱穿透性及可令皮膚的水份加熱, 使皮膚內之膠原收縮及變性來達到緊膚效果, 因為會做成表皮傷害, 一般建議使用冷凍系統來保護皮膚避免燒傷。 相比起其他緊膚科技有一次性效果, 光學緊膚療程需要進行多次才達到理想效果。 雖然在醫學美容裡, 激光或彩光被廣泛應用及認證, 但在緊膚方面卻有其局限性。 因為激光在皮膚上穿透能力比起電頻或超聲波相對不高, 進入皮層深度有限, 未能令較深層的膠原收縮來產生滿意的緊膚效果。 另外, 因為表皮色素會阻擋任何光線, 當激光或彩光透過表皮進入身體時, 光學能量會被皮膚色素阻擋及吸收, 並且產生熱能反應令皮膚灼傷, 固並不是每個人都合適。 光學緊膚後的反應, 同常是皮膚輕微紅腫, 潛在副作用可以是燒傷, 色素沉殿等。

聚焦超聲波

最新一類有效緊膚儀器為聚焦超聲波, 再精確一點是微細聚焦超聲波(micro-focused ultrasound)。 相信大家對超聲波並不陌生, 如懷孕時,女仕們會去照機構超聲波來檢查胎兒是否正常。 而聚焦超聲波與一般檢查的超聲波不同,它是透過聚合的聲能(檢查的是平衡或擴散型), 產生微細特定熱點(focal thermal coagulation point),可達1.5-4.5mm皮下深度, 而溫度也可高達攝氏60-70度。 在此種溫度及能量下,膠原蛋白及皮下組織筋膜等會收縮, 其結構會被改變, 重新組織及更換。 聚焦超聲波在醫學上已經應用多年, 主要作為一些介入療程, 醫治體內一些腫瘤等。 比起光學及電頻,微細聚焦超聲波可達皮下較深層位置, 能產生分段或點陣能量, 對於療程後復原癒合較為有幫助。 聚焦超聲波屬較新型的緊膚儀器, 研究還在不斷進行中, 目前效果最顯著之治療位置為眼睛週邊, 療程後數月, 效果最為顯著, 而可維持年半至兩年時間。 療程時會有痛楚, 必要時可加局部麻醉藥。 若體內裝有金屬支架, 心臟起搏器或假體, 均不建議進行療程。 療程後會有紅腫, 一般數天後散去, 亦可產生瘀青或局部肌肉乏力。



陳永崇醫生

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卡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