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上眼瞼線

上眼瞼整形(俗稱割雙眼皮)是一項歷史悠久的手術,除了為單眼皮人士做出雙眼皮效果,也可以改善眼皮下垂影響視野等問題。隨著微整形手術的興起,另類雙眼皮手術(即吊線/埋線)也相繼流行,目的是以復原時間較短的方式做出雙眼皮線。

吊線還是割雙眼皮?

上眼瞼整形可以簡單分為吊線和割雙眼皮兩種。吊線是相對簡單的小手術,使用縫結法,在眼瞼皮下來回縫結,令眼皮和眼瞼板緊緊結合,從而做出雙眼皮效果。吊線手術的傷口細小,復完期快,但只適合眼皮單薄又緊緻的人,手術效果可能只維持數年,之後有機會打回原形。吊線的另一個技術局限,就是較難選擇雙眼皮形狀,所以也有人傾向做較複雜的割雙眼皮手術。

所謂割雙眼皮,是指使用手術刀沿著預先設計的雙眼皮線,切開上眼瞼,通過切口把皮膚、皮下脂肪和肌肉等組織分開。視乎不同需要,可以把鬆弛的皮膚剪掉,移除多餘的脂肪,或縫線矯正眼瞼下垂。有別於吊線,割雙眼皮適用於大部分人士,而且效果多屬永久。求診者亦可依據個人喜好選擇雙眼皮線的形態,還能矯正眼皮下垂或鬆弛的問題等。不過,割雙眼皮的手術恢復時間較長,需要數月才完全消腫,而且拆線後也可能留下疤痕。

術後生活影響輕微

一般而言,上眼瞼整形手術需時介乎1至3個小時不等,主要視乎手術範圍。在手術前,醫生或會使用口服或靜脈鎮靜劑,以及進行局部麻醉注射,在手術期間求診者會保持清醒,除了有牽扯感覺外,基本上不會感到疼痛。待完成手術、麻醉藥效過後,求診者可能會感到眼皮緊綳和疼痛,但屬可以忍受的程度。如果出現滲血和水腫等情況,醫生會建議求診者冷敷眼部,並給予眼藥水以紓緩乾澀、灼熱和痕癢等不適感覺。術後如持續感到劇痛或不適,就應該馬上求醫。

由於割雙眼皮的創口需時癒合,基於外觀原因,日常活動可能受限制。手術之後,大概5至7天便可以拆線,而眼部腫脹和瘀斑等情況,一般在數星期後逐漸消失,可回復正常社交及工作。如果需要化妝,應先諮詢醫生意見。另外要謹記,首3星期內須避免劇烈運動,以及彎腰、舉重物等會引起血壓上升的活動,同時要戒煙酒,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陳永崇醫生

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卡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