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手汗

經過聖誕, 新年, 之後又農曆新年。 面對各種派對, 飯局, 相信大家都食過不停。 當然包括一些高膽固醇, 高卡路里食物。 今期介紹幾種含有抗氧化成份的食品, 除保護心腦血管外, 亦有美容抗衰老效果。

綠茶

每逢年尾,聖誕新年節日漸近,大家必會有大小宴會要出席,有些是公司派對,有些是私人聚會,單身的就找緊機會結識朋友,一家大小的就聚首一堂,細嚐大餐。


早陣子,有位中年男病人,因要出席這些宴會而感到煩惱到來求診。他找我當然不是躊躇著宴會要襯什麼衫,也不是外表上要有什麼改善,而是苦惱著他掌心的汗水。讀者可能會想,手汗真的有那麼嚴重要到去看醫生嗎?是的,手汗對大部人而言,不是什麼問題,多一點少一點並不影響生活,大不了就是多帶幾張紙巾,把手抺乾,要不是就買支止汗劑,往手心塗噴。但對於多汗症的病人來說,是會影響工作及社交生活,也影響他們的自我價值。你也許不知道,在他們的手掌上,出現的不只是一夥夥的汗珠,而是像剛剛洗手後沒有把手掌抺乾的水滴情況,試問與新相識的朋友握手時,濕漉漉的對雙,務必引起對方的厭惡及不當揣測,使當事人感到相當尷尬。


多汗症(hyperhidrosis)可分為因情緒引發、局部性或全身性,而局部性的多汗病多集中於手掌腳掌及腋下,其原因可以是遺傳但多為不明。患者汗腺會過度活躍,在非運動或散熱原因下也會不停流汗。處理方法可分為藥物性及手術性兩種,最普遍使用及有效的藥物就是鋁結合物的止汗劑及肉毒桿菌素。鋁結合物,如aluminum chorohydrate,其目的是堵塞汗管,減少汗水流出,好處是無創傷及容易使用,但效果偏低及要經常使用方能有效。另一種有效止汗藥物是肉毒桿菌素,就是用來去皺瘦面,傳聞會造出硬膠臉的那種。其功用不單可以使肌肉休眠,還可以阻撓分泌汗液的神經線,讓流汗減少。比外塗藥物更為有效,但需要注射進掌心表面,固有一定痛楚,其有效期大約為半年,需重覆注射。注射肉毒素的安全性雖然頗高,但不慎注射也可引起手掌或手指短暫乏力。至於手術方式除汗方法也有數種,如交感神經切除(sympathectomy),俗稱割汗線,把控制出汗的神經元破壞,達到止汗目的。若果是腋下多汗問題,還有多種選擇,如皮下抽脂把皮下汗線移除,或是採用微波熱能,把皮下汗線創傷,讓它失去分泌功能。



陳永崇醫生

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卡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