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眼周皺紋

早前有一對四十多歲的外籍男生到來求診,對於本地人士來說,男士尋求醫學美容是少數例子,但在歐美人士眼中,男士做一些醫美療程,是普通不過。同女士一樣,這對男士所關心的是如何去掉眼紋周皺紋,讓自己活得年青。對於白皮膚的外國人而言,皮膚早在三十歲時便開始出現皺紋,正因於此,他們相比起同齡的亞裔人士來說,外表看起會顯得較為老誠,這正是為何常有人說亞裔人士比較「襟老」。


早在二三十歲時,我們的肌膚便開始慢慢步進衰老期,當然初期老化特徵並不明顯。最早的老化徵兆,多出現在眼周附近,因為眼部皮膚比較薄弱,同時亦因頻繁的眼睛活動,如眨動開合,使周邊的皮膚重複摺疊,容易產生皺紋。這些皺紋是衰老的預警,也是成熟的像徵,這真的視乎各人的觀點與角度。不下有數位男女,為他們的魚尾紋驕傲,這些紋理證明他們老誠有實力,亦有些男士認為這更能吸引異性。但另一邊廂,有些女士就是為了數條不起眼的皺紋而苦惱不堪,尋找無皺魔法,對皺紋的價值觀真的因人各異。然而,對於經常化妝的人士們,皺紋的出現可是一大煩惱,皆因笑起來的魚尾紋,或是下眼簾的眼肌紋,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不上粉的問題。摺疊起來的皺紋,有時會把化妝粉卡住,留在皺紋抗內,使紋路更清澈,或是粉末在抗紋積厚,引起脫落,產生尷尬。但聽說,有些專門的化妝產品或一些特別的化妝技巧是可以解決此問題,詳情當然要問一問相關專業人士。


幸好,對於中國人來說,皺紋的出現比較遲,一般要到四五十歲後,才覺明顯。若要處理眼周的皺紋,可以先嘗試塗一些保濕抗氧化產品,讓皮膚的角質層有充足水份而膨脹,令一些乾紋幼紋立即消失。抗氧化產品,如維他命C、E、綠茶等,有效減低皮膚氧化損壞,延緩老化出現的皺紋。若外塗產品也無法防止或減淡皺紋,可考慮一些緊膚儀器,讓老化中的皮膚增加厚度及彈性,從而消除因皮膚變薄及鬆弛所出現的皺紋。緊膚儀器主要透過熱力,讓皮膚裡的膠原蛋白重組更新,現時使用的超聲波或電頻緊膚,效果算是不錯,而副作用不多。當然對付一些表情紋或動態紋時,可考慮肉毒桿菌素的注射,而處理抗紋也可以注射透明質酸把它填平。這些療程雖說很安全,但會有一定機率產生風險,進行前應仔細考慮利弊,才作決定。

陳永崇醫生

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卡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