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老化原因

雖然到現今為止, 人類還未能確切明白為什麼會老化. 但老化成因卻有初步理解. 其成因主要分為內在因素及外在因素。

內在因素

當然是與遺傳有關, 主要受基因影響. 就像亞洲人與歐美人仕老化的速度特徵也有所不同. 暫時已知的基因老化, 可能與染色體未端的端粒體(Telomere)有關, 但真正原因還有待發現. 內在因素老化, 會隨著時光飛逝而出現, 現時並沒有避免或逆轉的方法. 所以我們不應在意, 就留待科學家慢慢研究吧。

外在因素

  • A. 紫外線 - 要談皮膚老化, 當然不得不提有力元兇之一的紫外線. 雖然太陽光照射進地球時, 大部份有害光線或輻射都被大氣層吸收或阻隔掉. 但長期曝曬或吸收太陽光是會令皮膚老化, 甚至出現皮膚癌. 太陽光當中的紫外線是重要因素, 其中原因是紫外線能令皮膚出現發炎反應及增加氧化物. 當皮膚受紫外線侵襲後, 皮膚內的雙氣物(H₂O₂)會增加而產生氧化作用, 破壞皮膚正常運作, 尤其是會令皮膚重要組織之一的骨膠原(collagen)製造下降, 同時亦令其分解上升. 長久之下, 會使皮膚失去彈性及變得粗糙而出現老化。另外氧化物也會對基因損害而使皮膚組織和細胞老化加劇。

  • B. 飲食習慣 – 食物是最好醫藥. 沒錯, 良好飲食習慣, 可減少很多病痛, 同時亦提供足夠營養幫助身體修復受損細胞. 老化主因是由於細胞死亡速度大於生長速度, 當身體未能吸收正常養份製造新生細胞時, 便會加速身體老化. 有趣的事, 過份地攝取卡路里, 亦會令身體造成額外氧化負擔而加速衰老. 有研究指出, 均衡的卡路里節制(calories restriction), 是會令人長壽及延遲衰老. 此外, 能夠避免進食一些氧化物, 如紅肉裡的血紅素鐵質(heme iron)或飽和脂肪酸等, 都有助抗衰老. 同時, 增加攝取抗氧化物, 如非血組素鐵質, 維他命C, 有色疏果等, 都會有效保護身體, 免受因氧化帶來的衰化威脅。

  • C. 抽煙 - 是會令皮膚變黃, 出現皺紋及乾燥. 吸煙會減少血液循環, 減低養份, 減低癒合能力; 另外亦會減低對癈物或自由基(free radical)的清除能力, 因而令皮膚老化暗啞. 有研究指出吸煙會令皮膚維A酸減低, 引致骨膠原減少. 香煙裡的尼古丁會令皮膚水份流失, 變得乾燥. 燃點香煙時產生的氧化物, 也會加速皮膚氧化. 這些原因都會使皮膚變得衰老。

  • D. 疾病 – 一些遺傳病會加速身體老化, 如維爾納氏綜合症(Werner’s syndrome)及唐氏綜合症(Down’s syndrome)等. 長期患病亦會令身體機能受損, 容易變老。

  • E. 污染物 – 氣車廢氣, 工業生產, 發電廠等都會帶來空氣污染. 尤其是它們會產生地表臭氧物(ground level ozone)及氮氧化物等, 是自由基的一種, 能加速皮膚氧化及衰老。

陳永崇醫生

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卡狄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